如果不能陪我远航,
就请你不要把负担放在我肩膀。

【星航远征/晗芳】星星失眠

*上一棒老师:@梅子凉糕. 


(不可以上升蒸煮,未成年人也不许抽烟✖️)


  

 

  “星星藏进星夜,还有人没睡眠,海洋藏不住我对你的思念——” 

 

  / 

 

  今天下了雨,下了一整天的雨,雨滴像断了线的珠子般砸落到冰冷的水泥地上,诉说着对大地莫名的爱意,他靠着公交车的窗子上做着梦,梦里再一次回到了那个泛着波澜的夏天—— 

 


  “天秤座流星雨将在今晚降临本市,天文学家预测最佳观测地段……” 

 


  “芳哥!芳哥!”他的破锣嗓门儿大到让孙九芳从梦中惊醒,使劲儿揉了揉自己惺忪的睡眼才看清眼前激动的人,“她答应跟我去看流星雨了!!” 

 


  “……好事儿啊。”孙九芳顿了顿,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男孩激动的心情直接溢于言表,眼睛里像是要放出光来。 

 


  “诶等等,什么流星雨啊?我睡迷糊了,今天有流星雨?” 

 


  “天秤座流星雨啊哥!嗐,你不知道也正常,其实天秤座流星雨,已经是十二星座最小的一次流星雨了,但是……”男孩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但是他们说,天秤座流星雨像是一场……小……小情歌。适合……” 

 


  男孩羞涩的神情让孙九芳知道了个大概,吁了两声打趣着不好意思的男孩,自己借着上厕所的缘由跑到外挂去点燃了一根烟。 

 


  外面下了一天的雨,淅淅沥沥地拍打着窗户留下水滴,孙九芳轻轻掐灭手里的烟看向远方的实验楼,扒着栏杆窝进了自己的校服,戴上耳机去收听昨夜偷偷保存下的广播电台,少年白净的脸上因为青春期点着些许胡茬,眼下的那两个黑眼圈儿更加的明显。 

 


  “您好,这里是FM330,我是您的1210号星际水手astronaut,欢迎收听今天的电台,让我们来接听第一位观众的来电。” 

 


  耳机里放着他们点的慢慢喜欢你,孙九芳从口袋里拿出半块薄荷味儿口香糖放进嘴里,听着耳机里的音乐和男人干净温柔的嗓音,悬着的一颗心缓缓落地。 

 

  / 

 

  “你敢……你居然敢打我,你说过永远不会打我的!你居然为了那个女人,外面的女人打我!!”母亲的声音尖锐刺耳,带着些撕心裂肺的感觉像碎玻璃一样划着孙九芳的耳膜,父亲见母亲那样也不知哪儿来的气儿抄起一个啤酒瓶砸碎在地,孙九芳熄了灯,把头埋进被窝里面戴上耳机。 

 


  “您好这里是FM330,我是您的1210号星际水手astronaut,欢迎收听今天的电台,让我们来接听第一位观众的来电。” 

 


  男人干净温柔的嗓音今天带了几分沙哑,低低夹杂在话筒里收进广播器,孙九芳的脸被手机屏幕微弱的光芒照亮,短暂在漆黑的夜中散出微弱而有力的光。 

 

 

    外面的战争还没有结束,雨下了一天都不曾停下,这样的天儿怎会有流星雨呢?怕是那个今天兴致勃勃的男孩儿要失望了。他看着窗外的雨滴慢慢地想着。 

 


  “哇今天我们都知道是个好日子,今年的天秤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地点恰巧就在本市,约摸还有一个小时,一场浪漫的流星雨就会到来了诶。” 

 


  “笨蛋,这雨一个小时怎么可能停啊,就算停了,也是看不见流星雨的吧。”孙九芳窝在温暖的被窝里嘟囔,长长的耳机线也被他拽进被窝,外面的声音还没有完全停止,他的还能隐隐听到母亲的哭声。 

 


  他闭上了眼睛,不是恐惧和害怕,而是习惯。 

 


  “让我们来接听今天第一位听众的来电。”郭霄汉的手指推了推转换器,尽量压制住自己想咳嗽的声音,朝玻璃的那一端比着手势示意。 

 


  “您好,请问怎么称呼?” 

 


  “……我……我姓孙。”男孩稍显稚嫩的少年音从头戴式耳机穿到郭霄汉的耳膜,他的眼睛扫过显示器上的数字,不自觉地笑了笑。 

 


  孙九芳尽量压低着自己的声音,他没有想到第一个就是自己,也没有想到一切发生的这么真实,他真的在跟那个每晚陪伴着他的人对话。 

 


  “孙……同学,对吗,我可以这么称呼你吗?” 

 

  “嗯。” 

 

  “好啊,你想对我们说什么呢?” 

 


  “……”耳机的那一端是良久的沉默,玻璃后的电话编辑皱起了眉,敲了两下玻璃示意郭霄汉时间,郭霄汉点点头,可刚想开口一下没有抑制住,咳出了声儿。 

 


  “……您是,感冒了么?” 

 


  “……啊?”这一次换到郭霄汉惊讶且不知所措了,“……啊对,不好意思,你继续,想说什么直接说就好。” 


 

  “……那你觉得,”孙九芳的眼睛看着窗外深紫色的天空,“今晚的流星雨还会来吗。” 

 


  “雨这么大,今晚的流星雨还会来吗?”男孩儿的声音清澈,带了几分莫名的向往,像是清新的柑橘泡了冰镇的气泡水,散着淡淡的果香,让人有种莫名的感觉。 

 


  “同学你或许不知道吧。” 

 

  “这场流星雨的最佳观测地点在本市的丰山。 

 

  “而丰山那一带,今天一天晴空高照。” 

 


  孙九芳的心里像是有束光芒缓缓升起,让他有那么一丝想哭。耳机外的世界一切已经归于平静,那两个打斗的人最后依旧不欢而散,地上满是残局,而他躺在逼仄的空间里唯一一张床上,温暖着自己的小被窝和小世界。 

 


  “……是吗。”孙九芳不知道自己的声音已经有些哽咽,通过话筒穿到那一面,郭霄汉笑了笑, 

 


  “哎呀,你看你也不想点歌,我送你一首歌吧同学。” 

 


  “哪一首?” 

 

  “星星失眠。” 

 


  “相信,星星会出现在夜空里吧。”耳机里传来挂机的嘟嘟声,电话编辑的催促终于停下,郭霄汉朝那边比了个感谢的手势,孙九芳的手指攥紧了睡衣的衣角。 

 


  “相信啊,星星会出现在夜空吧。” 

 


  孙九芳冒着雨出去买了感冒药,第一次完全忽视沙发上嚎叫的醉酒的父亲,去明明白白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丰山上的男孩手握纯白色满天星,望着那个同样满眼是他热泪盈眶的女孩,孙九芳披着月色淋了雨,却拿着那盒乙酰氨基酚坐上了前往电视台那边的夜班公交车。 

 


  雨滴拍打着窗户,他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勇气,或许……是那位星际水手给予的吧。 

 


  “您……找谁?”前台就快睡着的值班儿小哥看见落汤鸡一样的孙九芳瞬间打起精神来,而他一开始没说话,笑着扶着前台冰冷的大理石,眼泪还是不争气地落了下来。 

 


  “……请帮我把这个谢礼,交给那位星际水手。” 

 

 

 他知道自己的衣服湿了,头发蓬乱着淋了雨,甚至已经能感觉到的脑门儿发烫,所以他断然不会见他。 

 


  但他的药,该送还是要送。 

 

  / 

 

  “时隔四年,天秤座流星雨再一次降临本市,这一次天文学家预测的最佳观测地点……” 

 


  他摘下了耳机看着窗外的天儿,雨还是在下着没有停,一滴雨水和另一滴雨水,在点线上追逐,他想起了他,嘴唇动了动,但没人看见。 

 


  四年了。 

 


  当他再一次回到这个城市,他早已经不再是当初的少年,但他仍有未完成的心愿,他仍怀着炽热的心去追寻着一样东西。 

 


  他笑着撑伞踏向步履匆匆的人海。 

 


  “所以你为什么想到我们这边儿实习啊?” 

 


  “……”他像当年教室里那个激动的男孩子一样羞涩地挠了两下脑袋。 

 


  “因为一个……我非常,非常喜欢的老师算吗?” 

 


  “哦?你这是有故事的节奏?”面试官拿起了他的钢笔,孙九芳的视线看向了窗外的公交车站牌,摇了摇头。 

 


  “没有什么故事,只是因为喜欢。” 

 


  我喜欢他。 

 


  世界都湿了,星星亮得怕人,他收起伞,天收起滴水的云,时针转到零点,㧟了上帝的脚跟。 

 


  “下班儿了?郭老师?” 

 


  “你是……?” 

 

  “我是新来的实习生孙九芳,今后,还要您多多关照。” 

 


  他站在路灯下,笑着看向那个身影。 

 


  郭霄汉也笑了笑。 

 


  他才不会说他知道那串每晚都听他节目的号码,是个冒失鬼冒雨给他送感冒药被他看见了的秘密。 

 


  他也一直记得那个声音。 

        “天秤座流星雨再一次降临本市,谱写了另一首可爱的小情歌。”

 


  “1210号星际水手,携他的小朋友,给您护航。” 


*下一棒老师:@快醒醒。 

 

  

评论(8)
热度(101)

© 陈仄. | Powered by LOFTER